吴德昇大师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

“上海建桥学院海派玉雕人才孵化平台-吴德昇大师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该文教结合项目正是一个建立在玉石材质鉴别、玉石雕刻理论知识与实践技术完整教育模式上,引入“玉雕大师进高校”——以玉雕名师工作室为人才孵化平台,构建“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玉雕文化的项目。

此项目更注重培养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具备“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玉雕高层次人才、帮助高校建立一支高素质并掌握现代鉴玉和玉雕艺术与技术教育的青年教师团队,也很好的加快推进上海建桥学院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的步伐。

“上海建桥学院海派玉雕人才孵化平台-吴德昇大师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最终将实现高校教师、企业玉雕工艺大师、高层次玉雕学习者的良性互动,实现产、学、研相结合,项目、文化、人才的集成发展,并促使研发的科技成果快速应用到学校教学、创新的玉雕设计投入到企业生产中,提升海派玉雕文化在全国及世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自本项目执行以来,产生的实际效益如下:

1、为我校培养青年玉雕教师5位,为玉雕课程和专业方向建设储备了师资力量。

2、我院已筹建玉雕选修课程《玉石雕刻》,邀请玉雕大师吴德昇及其弟子倪建峰为学生授课。

3、吴德昇大师及数位青年玉雕大师与我校师生的互动活动,在我校及周围高校学生中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影响,增深了同学们对玉雕技艺及文化的认识。在此背景下,珠宝学院2019届毕业生中有30位同学选择了与玉雕有关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产生了多个优秀设计作品和优秀毕业论文。

4、在学校和珠宝学院的支持和指导下,我院青年玉雕师龚已定老师发起和成立了“湛兮玉饰研创社”玉雕社团。经过多轮的招新和面试活动,该社团前后共吸纳了200余名学生,组织了30余次集体活动,累计900余人次从活动中受益。

5、近2年来,我校经过与吴德昇、倪建峰等玉雕大师及相关企业的多次互访互动,已达成合作共识,在我校已有玉雕教师、玉雕实验室、选修课程和学生社团等基础上,筹建玉雕专业方向和玉雕专业工作室,为玉雕人才培养和文化推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