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研”出必行“考研分享 陶逸飞专访

发布者:吴文雯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15

星光不问赶路人,成功不负有心人本期考研生专访的主角是珠宝学院18学生陶逸飞,让我们跟随他的脚步,一起感受他漫漫途中的经验与汗水

当谈到决定考研的原因时,陶逸飞认为在本科阶段学习到的多属于基础知识,如果想在某个特定领域有更专业的知识,考研是必不可少。他觉得在考研过程中我们会学习去提出问题、去严谨求证、去印证假设和拥有批判性思维,在选择考研学校时,陶逸飞也充分展现了自己谨慎严谨的性格特点。他坦言自己在选择学校时纠结良久,最终选择武汉地大的理由也是因为武汉地大自身强大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能力使他十分敬佩,他认为无论如何都应该学习和借鉴。

回望大学四年,陶逸飞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自他坚定了要读研的决心后,他就一刻不停的努力学习。当被问道该以什么心态来面对考研时,他仔细思索后严肃的回答:明确考研是“过程”而不是“目的”这一点非常重要。他认为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就盲目地选择考研,在考研整个过程中饱受折磨和痛苦是无法避免的。但倘若将“考研”当作是一个实现梦想的过程,又或是自我探索的过程,即使漫漫研路再曲折,也不会丧失感受幸福的能力;即使失败了也不会妄自菲薄、自怨自艾。

即使拥有良好的心态,在考研过程中的迷茫与焦虑也是在所难免的,陶逸飞也经历过这样一个时期。但正是这些迷茫焦虑教会了他坚定信念、学会自我调节。陶逸飞明白:只要信念坚定,不去逃避,注意调节,大多数问题都可以花时间解决。

在陶逸飞的日程安排上,他在白天从不休息。在保证高效学习的同时,他也确保每天六小时的睡眠时间。每天总学习时长达12小时,基本保持学六休一的学习周期。休息时间用于吃饭或放松,给予大脑充分的休息与放松。他认为考研并不代表不娱乐,关键是在于把握好“量”。劳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轻面对考研时的焦虑。

在被问对未来的规划时他告诉我们考研辛苦,读研也绝不会轻松。读研期间,他会继续利用研究生阶段的时间,去加深自己的纵向能力,多多开展社会实践,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毕业后,他倾向于留校,或者在珠宝行业内工作。有一定经验后,他也想让学校和企业合作创立一些项目,去做一个企业和高校间的中间人。

采访最后,陶逸飞以自身的经历为鉴,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些建议。他认为无论做什么决定,都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选择。即使在这段过程中,感受到痛苦,也不要因此失去感知快乐的能力。既然坚定了目标,就要做到不忘初心,通过努力收获一个崭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