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优秀校友常晶专访

发布者:吴文雯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2

为使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向优秀榜样学习,我校特此采访了学院各批优秀毕业生。

一条古色古香又充满底蕴的老街,一个不太起眼但又被认真装饰的橱窗,点点细节都透露出常晶对生活的热情和对珠宝的认真严谨。这就是今天采访对象常晶所在的原创品牌珠宝工作室。

常晶谈起品牌创立的契机,其实一开始她先在外面的企业实习了一两年,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她才决定自己辞职,并创立她自己的珠宝品牌。在之前的实习当中,常晶发现设计很有意思,所以毅然决定往设计这条路走。同样因为当时的就业压力没有这么大,所以学校会引导学生并提供帮助。她觉得随着时间变化现在学校对于自主创业的学生,应该会有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平台。常晶是比较稳扎稳打的类型,她想踏实走好每一步。初期的时候,她用自己前几年实习的存款接单做设计,时候也会注意不资金投入特别多。创业初期,让常晶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是,因为她们做的是珠宝,所以涉及的金额大。初期建立客户对她们的信任比较难,当身边有些同学很相信她们并把钻石交付设计,这种时候他们就会觉得非常开心。

常晶认为,如果学弟学妹们想长期从事珠宝行业,那么在做人处事方面,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给客户或者是身边的人都留下一个沉稳严谨的形象。常晶对于自己品牌的线上营销,处于慢慢转型当中,初期可能绝大部分都是在线下的,但现在她也会逐渐想往线上的方向去尝试。因为线上客户和己方不是面对面的沟通,而珠宝本身又有一定价值,那么如何和陌生人建立一份信任,让他们放心的选择自己的产品,这是她需要去不断尝试学习的。

图为常晶设计作品

常晶的品牌在珠宝首饰材料方面,都倾向于选择天然海水珍珠和白金黄金等,她认为设计是可以把自己的产品和他人区分开来的一个核心价值点。所以材质的话就常晶而言,现在都坚持做18k金或者是铂金,很少做银质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设计必须在一个很好的材质上才能去承载。常晶希望她的首饰用的金属等材料,可以经得起长时间佩戴的。正是因为这样,她才可以让自己的品牌有一个基础的定价。换个思路来看,常晶以前也想过做一些比较基础、价格相对较低的来批量生产,这样的好处是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并买得起自己的设计,也可以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品牌。但是鉴于她的责任心,这样的产品售后和维修,是相对麻烦而且高昂的,所以常晶果断的选择放弃此类产品

常晶认为在学校积累的,很多关于各种宝石的鉴别和其价值方面的知识,可以让她运用到现在的工作上。她现在的工作来看,就是将设计和鉴定结合在一起。鉴定知识可以让她自己在采购的时候,或者是她帮别人鉴定的时候更加笃定,所以她觉得在学校认真学知识,以后在工作上一定有用处。

常晶热切地希望学校越来越好,上海建桥学院不管是从外观还是设备设施来说都是很完善的,所以她认为现在学生们学习的条件也是很充足的。建桥能让学生们实实在在地在学到东西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