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优秀校友吴永妍专访

发布者:吴文雯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5

毕业于宝石材料及工艺学专业的吴永妍,如今在上海云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担任高级设计师一职。对此,我们通过采访的形式了解她在毕业后的心路历程、工作经历等,以及对于母校20周年的期许与展望。希望通过此次采访,能够让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能够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且不断明确自己毕业后的发展路线,使自己的人生道路有一定的规划性。

刚毕业时的吴永妍对设计行业充满了憧憬。但在当时的大环境下,设计行业多以珠宝行业为主,这并不是她所追求的她希望用不同材料来打造出她心中的优秀成品。对此决定先了解首饰设计行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后,再从事相关工作。在之后的工作中,她一直保持着自己对于设计理念上的坚定,即将消费者的获益放在第一位,自己的梦想放在相对靠后的位置。在她心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是她为之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动力。

前方的道路是未知的,充满了一切的可能性。面临毕业,她所处的环境也发生了改变相比起大学,社会的环境较为复杂,一时间很难快速熟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带来的迷茫会逐渐减轻。而迷茫的主要问题在于,在当年国内的大环境下,专业对口的方向比较单一。特别是设计方向,基本以珠宝行业为主,而对于希望用不同材料来做首饰的她来说,并不是她所向往的。在一定意义上大环境也让她陷入了迷茫的局势中。和其他同学不同的是,在毕业后她没有直接去找有关设计类的工作。相反,她给了自己一个缓冲,在此期间尽己所能去研究首饰设计行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对首饰设计行业有了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再重新进入到了设计师的工作上。

吴永妍在研究了2012年到2020年的首饰发展趋势之后,她依据自己对于不同材料首饰的感兴趣程度,先后进入了银饰行业和流行饰品行业说到棘手的困难,那便是理念上的改变。在工作中,吴永妍逐渐是明白了什么是产品和消费者需求的重要性,不要盲目地把设计的冲动误以为是设计的才华。对于好产品的定义,不单单是要满足那些创业者的期许,更是这款产品是否能够达到消费者心里的期许。所以,在吴永妍看来,如果想要设计出一款好产品,设计师就应该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通过了解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从而来满足他们只有创作者满足了消费者,创作者的设计理念在一定程度上被他们所认可后,梦想才有被实现的可能。

吴永妍认为这就是对于设计理念上的坚定。将消费者的获益放在第一位,自己的梦想放在后面的位置。大家可能会因为自己的梦想不被他人所理解与接受而感到难过与困惑,但换个角度想,当创作者的产品获得回报后,或许创作者的一小部分梦想也随之被实现了。

在母校的学习为吴永妍打下了设计、鉴定、营销的基础综合能力。设计是一个有着综合能力高要求的工作,设计师必须要熟知并灵活地运用手中的材料。基于对于材料的了解,你才能扬长避短地设计出一个适合用某材料的产品。在学校时,她曾学习过一系列专业课,像钻石和钻石分级宝石和宝石鉴定以及设计美学等课程,充分提升了实践与理论知识的能力,也为她进入社会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根基。

吴永妍对于母校永远怀有感激之情。她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多回学校,和后浪们多聊聊。也许她可以和他们一起探讨一下毕业后的规划,所拥有的人生经历以及现下的困惑,她想大家可能都会拥有不错的收获。珠宝行业的未来充满着无限可能,她也一定会披荆斩棘,为实现梦想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