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举行学期末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王新烈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77

        2022学年的第二学期已接近尾声,珠宝学院依据学校对于本学期教学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基于疫情情况下的相关特殊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实际情况,组织了产品设计系相关课程群授课教师在学期末进行了三场线上教学研讨会,珠宝学院刘衔宇院长、赵靖娜副院长、产品设计系主任李亭雨老师以及相关专业课程群授课教师是此次珠宝学院教学研讨会系列会议的主要参会人员。

在本学年课程授课情况、师生座谈会情况和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数据反馈情况的基础上,珠宝学院将产品设计系的理论课程群相关教师组织起来,进行产品设计专业的第一场线上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王潮老师主持,针对理论课程模块中的四门主要课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院长刘衔宇、系主任李亭雨、计慧、黄昊源、鲍杨艺等授课教师共同根据在教学一线掌握的教学情况,针对性地指出目前理论课程存在着授课内容版块划分有重叠、边界模糊的现象,以及部分课程存在着课时短、内容多的现实情况。针对授课教师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学院相关课程负责人从学生教学计划规划表以及培养方案的整体视角分析了目前课程体系中,如何让在稳中求进、稳中求精的原则下协调好四门理论课程知识点编排的先后关系、课程内容的衔接关系。经过各位教师的激烈讨论,大家对目前四门理论课程的大纲内容提出相对应的修改意见,并在线上会议中达成了关于课程内容优化设计的框架性共识,理论课程群的相关授课教师将会在框架性共识的原则下优化课程内容,各位授课教师也在暑假期间规划后续的研讨会,交流课程编排设计心得与进展,争取将珠宝学院产品设计系的理论课程锤炼成为珠宝学院的精品课程,使理论课程充分发挥“意在笔先”的思维导航作用。

第二场线上教学研讨会由产品设计系的软件课程群负责人吴亦昊老师主持,软件课程任课老师张锦彩、黄昊源老师参加,系主任李亭雨老师旁听指导研讨主要围绕珠宝设计软件课程的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授课教师就本学期线上授课的教学反馈情况作了较多的讨论,教师普遍反映线上课程中课堂的监督与管理成为一个难点,因受疫情影响,教师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教师需要在讲授课堂知识的同时,把握网络另外一端的学生情况,这无疑为教师的课堂增加了难度。张锦彩老师分享了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以及如何利用平台进行教学效果的监督与管理。黄昊源老师分享了他在教学环节中的课程设计,通过增加课程知识点中的拓展内容与延伸性的趣味性的内容来调动学生课堂情绪,从而达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

首饰设计课程群的相关授课教师举办了产品设计系的第三场教学研讨会,由课程负责人朱玉老师主持,院长刘衔宇、副院长赵靖娜、系主任李亭雨任课教师王潮、孙秋爽、肖艺勋等老师共同出席。首饰设计课程群包含了《首饰专业绘图》、《首饰专题设计》、《商业首饰设计》三门课程,这三门课程是产品设计系学生的在整个大学学习过程的核心课程,涉及到比较多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点。针对本学期的教学情况,授课教师仔细讨论了目前课程中教学内容的设置和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问题,大部分授课教师认为,珠宝首饰设计是一门实用的设计艺术,应该以教会学生设计方法和掌握设计技能为成果导向,并在此导向原则指导下,通过课程内容的训练让学生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设计能力,为实习就业和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能力基础。在这样的专业认知下,授课教师在研讨会中认真地梳理了首饰设计课程群中各门课程的先后顺序、课程知识点线索的连贯性、递进性和延伸性,制定了逐步调整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的计划。

        珠宝学院产品设计系本学期的教学研讨会基本上集中在第1719周举行,珠宝学院刘衔宇院长全程参与了各个课程群的教学研讨,向各位授课教师提出方向性、统一性、个性化、权责结合四项课程编排设计的指导性原则,为授课教师们提供了全局化、跨学科的专业视角;赵靖娜副院长也为首饰设计课程群提出了很多具体的、细致的修改意见,引导授课教师在思考各自的授课课程同时,也能够观察到整个学院课程体系设置的逻辑性与连贯性;李亭雨主任针对课程研讨会提出的教学调整意见,对大纲修订原则进行了相关解答,以确保后续教学能稳步实际地推进。珠宝学院产品设计系在本学期为生举办的系列性教学研讨会,是对这一学期教学工作的反思和总结,也是对未来教学工作的优化和提升,在反思、总结、优化、提升的循往反复中,将珠宝学院的产品设计系打造成为教师和学生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