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珠宝腕表首饰行业高校校企合作交流会暨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交流会云上举行

发布者:妙鹏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434

  6月14日,2022年上海珠宝腕表首饰行业高校就业指导与合作洽谈暨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交流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上海、北京、广东、香港和澳洲珠宝腕表首饰业界企业、老凤祥、周大福、金伯利钻石、豫园珠宝时尚集团老庙黄金/亚一珠宝品牌、东华美钻、恒信钻石lDo品牌、蔻斯琦时尚饰品、正德东奇珠宝艺术中心、POP时尚趋势平台、瑞馨详菲品牌、欧特富珠宝、卡丽丝达珠宝、玉道•小雅、无界艺术中心……等企业机构的市场运营、人力资源高管,以及国检珠宝(NGTC)上海实验室、上海自贸区钟表珠宝展示交易中心国检钟表眼镜佳准实验室、非凡教育、美国宝石研究院(GIA)上海教育中心、澳洲珠宝商会、香港珠宝设计师协会等行业及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士和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教师近50人参加了交流合作会议,会议由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副院长赵靖娜和上海首饰设计协会副会长储卫民共同主持。

上海市首饰设计协会副会长、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院长刘衔宇博士以珠宝学院为例介绍了当今中国高校珠宝首饰类专业建设方向和目标,并分析了我国首饰腕表行业高校学生职业发展趋势。刘院长表示,上海高校珠宝腕表首饰专业教学各具特色,国际交流和校际学术交流合作广泛。以上海建桥珠宝学院为例,学院实行多学科跨专业打通平培养模式——宝石材料工艺学、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工商管理(奢侈品管理)互补互动授课,培养学生成为具备"一专多能"的高素质综合性应用型人才。作为扎根上海等院校,上海建桥珠宝学院强调与上海城市国际营商环境相匹配的开放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奢侈品商科院校和知名珠宝腕表研究机构加强教学与实践合作,通过教师访问、在校生互认学分交换留学等形式对标国际先进学科,引进国际课程,输出中国文化,对培养外向型、综合应用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刘院长表示,珠宝腕表首饰业作为集材料、文化、艺术和时尚要素的产业,涵盖珠宝玉石、文化创意、非遗传承、工艺美术和时尚设计艺术。有文化、有技术、有涵养、有个性、有担当,富挑战、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开放包容、乐于作为、有积极向上的明确职业规划的青年大学生和人才受到业界普遍欢迎。新一代大学生思维敏捷,目标要求高,如何引导青年大学生面对处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是院校与企业共同面对的课题,学院愿与行业共同探索建立行业青年人才培养模式,为不断激活行业新生力量作出努力。



与会行业专家、企事业高管、高校负责人就高校专业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向、大学生就业促进、在校生企业实训基地建设和素质教育,以及青年毕业生和社会专业人才继续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和合作交流,发布了2022年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信息。上海市首饰设计协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透露,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作为国内珠宝首饰业界具规模名列前茅的独立建制珠宝学院,在校生可达1200人规模(其中每学期短期交流留学生近50人次),珠宝学院毕业生受到业界中国企业和国际奢侈品品牌公司欢迎。后续企业还将与珠宝学院合作建立各专业管培生实践基地,澳洲珠宝商会华商企业界还向珠宝学院发出邀请,希望有志青年大学生和技术人员赴澳洲工作。本次交流活动为上海建桥珠宝学院提供了近50个国内企业岗位及海外实习和工作机会。

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维生对来自国内外的行业代表参与此次会议致以真挚的感谢,表示将对企业行业意见结合到学院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与行业合作模式,提高办学效率,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为行业输送新的生力军。

上海市首饰设计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崇禧对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近年来的教学成果和行业贡献表示积极的肯定同时表示加强校企行业沟通合作是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的有效践行方式,有利于指导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希望后续校企行业共同努力,为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做好服务

上海建桥学院俞晓光副校长对校企行业交流会的举办予以肯定和赞赏。他表示,上海建桥学院强调对标国际一流大学的标准化建设,与时俱进,重视建设与企业行业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对珠宝学院的建设寄予厚望,企业行业的意见是对学校办学的建设性贡献;高校既要对在校生培养负有责任,对社会行业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同样要发挥积极作用,欢迎社会各界参与学科和专业建设,为上海和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