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活动二:艺术沙龙首饰那些事儿

发布者:倪晓晴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424

为落实学校以育人为根本,不断巩固教学中心地位,用高水平的本科教学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的教学节目标。529日李亭雨老师在图书馆S349举办主题为首饰那些事儿的艺术沙龙活动,珠宝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参加。

近年来,影视行业发展迅猛,历史剧、宫斗剧、仙侠剧、穿越剧等层出不穷。观众对于剧作细节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影视剧也在逐步完善其精美度。故事情节更加动人心弦,演员妆容更加精致美丽,后期特效使场景更加壮观逼真,而角色服装与首饰的精美度也有了非常显著地提升,不仅根据剧情及人物的需要在材质、色彩、图案等方面对服饰加以设计,也在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中提取了有关元素进行再设计。

本次沙龙围绕影视剧首饰展开,通过分析近年来较出彩的几部影视剧作品人物造型及首饰使用,追溯中国传统首饰的根源。列举了北魏牛头鹿角金冠饰、宋代绾发莲瓣玉冠、清代金镂空嵌珠扁方、镀金累丝点翠嵌珠石凤钿、錾花盘肠纹金指甲套五件作品案例,分别讲述了它们的主题、造型、色彩、工艺等方面的设计,并结合其在影视剧中的使用资料,来探讨现代影视剧中传统首饰的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