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是华东地区唯一一所授予本科学位的珠宝专业院校。学院的规模和教学设施投入在中国珠宝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学院下设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工商管理(奢侈品管理)三个专业。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和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专业,连续两年被第三方权威评估机构麦可斯(Mycos)评为全国五星级专业

珠宝学院课程特色


1. 突出大国工匠精神,注重学生动手能力

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注重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坚持开门办学、实训办学。在“双师型”教师指导下,通过校内外的多个教学实践基地和各个实验室、实训室教学活动等,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上海建桥学院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于2017年已成功获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项目,本专业学生的实操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2. 开展“双证融通”,鼓励学生国内外考证

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业协会(中宝协)在华东地区唯一指定的国家“宝石鉴定师”(GAC)资格考试中心,是比利时钻石高阶层议会(HRD)在上海地区指定的唯一钻石分级证书考试中心,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GIC)上海地区的考点。

3. 推动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境内外实习基地

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先后与老凤祥、老庙黄金、东华美钻、张铁军翡翠、谢瑞麟珠宝、钻石小鸟、金伯利钻石、意大利法拉瑞集团知名企业和上海钻石交易所、上海宝玉石交易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在国内外开设多个教学实践基地。每年有几十位企业高管进学校为珠宝学院学生授课。

4. 重视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设有专业社团和特色社团17个,学生覆盖面达40%以上。涉及首饰设计、手工绘画、珐琅工艺、钛合金、宝石鉴定、矿物晶体、宝石加工、玉石雕刻、新媒体、专业摄影等多个领域,还有无动力帆船队、首饰专业模特队等特色社团。其中的无可设计工作室、星工首创社、拾一手绘社、新媒体等知名社团,每年在国内外各项首饰设计大赛和珠宝专业竞赛中频频获奖。

5. 开展国际交流,开拓学生全球视野

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珠宝学院(BCU)、法国南锡商学院(ICN)、比利时钻石高阶层议会(HRD)、泰国宝石学院(AIGS)、美国加州宝石学院(ACG)、香港亚洲珠宝学院(AGIL)等建有合作关系,每年有近百位同学赴境外参加各类长短期交流项目。

6. 三个专业平台打通

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下设的三个专业通过院级和系级专业平台课程的开设以及学生社团的开放,让三个专业的同学能在大学四年中共享学院所有的学习资源,从宝石鉴定、珠宝设计、珠宝商务等珠宝行业产业链等相关的不同方面各取所需,为培养当今珠宝行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提供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