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主题:黄金神话——向神灵致敬的极致工艺

发布者:妙鹏发布时间:2016-10-30浏览次数:326

主 讲 人:史永   纪凯倢

史永:“国际珠宝历史与传承研究院”的发起人和创办人之一,并担任院长

源博物馆馆长

“黄金神话”珠宝艺术品大展 策展人

系统性研究珠宝历史,深入了解工艺与美学。

出版有专业著述《钻石琢磨工》及配套多媒体光盘、《锯钻工》、《车钻工》、《磨钻工》;即将出版与商务印书馆合作,由其担任主编的《珠宝简史》。

 

纪凯倢,英国宝石协会和宝石检测实验室FGA,同济大学宝石中心策略总监,同济大学上海校友会理事,国际珠宝历史与传承研究院品牌总监。

长于策划、善于表达;视野广阔、观察细腻;

爱好文艺、热心公益;尚美从善,信奉自然。

·十年以上媒体工作经验,曾在SMG旗下多档电视栏目任职;

八年以上品牌传播经验,也曾是招商银行品牌经理,专访过诸多各界大佬传奇人物,结交了许多有趣有料的可爱之人;

·五年以上珠宝文化传播经验,是《芭莎珠宝》、《胡润百富》、《北青周刊》、《东方电影》等杂志的特约撰稿人和《小资CHIC》品味刊《艺术鉴赏》的专栏作家,也是首批入驻“在行”的珠宝领域行家。通过梳理自己的阶段所得,也希望借助多种表达唤醒更多美的心灵;

·三年以上珠宝文化活动经验,是“TGI珠宝公开课”的主导人,也是“玉之东西 当代玉典”大师联展的策展人之一。从跨界到无界,致力于创造更多公众活动,连结更多正向可能性;

·馆——及其运营,以传播珠宝文化的核心美学价值为己任,力争让更多人感悟到珠宝之美。

 

 

讲座简介:

华丽的历史珠宝展品,从公元前3000年人类文明之光出现的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开始,跨越古希腊、伊特鲁里亚、希腊化时期、古罗马、拜占庭、中世纪、文艺复兴、拿破仑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及繁花似锦的维多利亚时期,一直到20世纪初了不起的盖茨比电影中的美好年代时期,浓缩了五千年来人类历史长河的文明史、艺术史发展掠影,也重现了大师巨匠们孜孜不倦追求工艺的道路。

从美索不达米亚展到了维多利亚时代。此次展览策划不同于一般的按时间顺序的展示方式,采用了逆流溯源的倒叙方式,从人们不那么陌生的19世纪开始,把首饰的设计元素、制作工艺往前追,一直追到美索不达米亚时代。重点讲述19世纪考古复兴主义,这个算是考古成果服务于当代设计师的很好案例。当年的考古工作者给首饰设计师提供了各种设计灵感,而首饰设计师则为了研究复原高难度的古代工艺而创造了一个珠宝首饰的巅峰时代。

 

单位简介:

源博物馆,坐落于上海外滩22202,是全球首家致力于珠宝工艺及美学传承的专业珠宝博物馆。作为国际珠宝历史与传承研究院的下属机构,凭借深厚的珠宝史学理论和博物馆藏品研究,依托与全球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超过百家博物馆、研究机构、顶级藏家和艺术机构的合作,源博物馆将精心策划每年两到三场国内、外博物馆馆藏珠宝艺术品特展,并结合藏品的衍生产品授权开发,举办让更多人受益、形式多样的基础美学教育活动。

再现五千年黄金工艺造粒技术发展脉络的珠宝大展——《黄金神话——向神灵致敬的极致工艺》是源博物馆的开幕大展。